台北市永樂國小
~ 無障礙環境介紹專區 ~
:::
空間配置
交通位置圖 交通位置圖
學校平面圖 學校平面圖
無障礙動線圖 無障礙動線圖
 
軟、硬體設施
硬體設施 硬體設施
軟體服務 軟體服務
申訴管道 申訴管道
改善困難項目 改善困難項目
 
課程與教學
教育目標 教育目標
教學特色 教學特色
特教資源與做法 特教資源與做法
課程內容 課程內容
無障礙網路學習平臺 無障礙網路學習平臺
自編教材 自編教材
 
學校特色
團隊與運作 團隊與運作
 
 
:::
     
 
特教資源與做法

       潛能班,不只是在潛能教室裡幫學生上課,我們可以提供的服務還包括專業團隊、入班支援教學、鑑定與諮詢服務等,服務的對象除學生之外,還包含家長和教師,而提供服務的場域也不僅在潛能教室。以下依「提供服務的個別化程度」,簡單介紹四種潛能班的服務類型:

一、間接服務

  1. 教師、家長諮詢:教師如在初級輔導中遭遇到輔導孩子的困擾時,可商請潛能班教師入班觀察做成紀錄,並從旁協助導師釐清相關問題並給予建議。
  2. 入班觀察:如果家長對於特殊教育所提供的服務有任何疑問,潛能班老師也可以協助說明。

二、鑑定評量

        潛能班在每學年上下學期的鑑定期間接收導師及家長轉介的學生,由潛能班心評教師為小朋友進行施測與觀察,並與家長及老師晤談,蒐集各項資料之後釐清學生學習或適應困擾,撰寫成鑑定報告並提報臺北市鑑輔會,確認學生的特殊需求身份。

三、直接服務

  1. 潛能班小團體教學:潛能班所提供的課程內容以孩子的個別需求為考量,主要利用早自習、午休或是放學後的下午時間來安排課程。課程領域包含知覺動作機能、社交技巧、學習策略、生活管理、注意力訓練與學科加強等課程。
  2. 入班支援教學:此服務模式是針對潛能班學生出現於普通班級社交、團體生活適應困擾,或個管導師提出服務需求時,潛能班教師經評估後會安排每週固定1~2節課的入班協同教學服務型態。

四、專業團隊治療

        此服務只提供給鑑定確認學生,潛能班教師將依照學生個別需求進行評估,撰寫治療建議報告提報特教中心審核,予以核定時數後提供學生治療服務。

 

        我們期待潛能班在校園中扮演的角色,是可以協助特殊需求孩子學習與適應得更好、幫忙所有老師更順利的處理班級特殊需求孩子、支持家長更有效的教養特殊需求孩子。這個目標並不容易,希望我們可以一起努力!


 
     
 
:::
各網站內容為本校教師個人之版權所有,請網路使用者依照智慧財產權使用,若有任何侵權的問題,請Email至popkk@ylps.tp.edu.tw,感謝大家的配合!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永樂國小』